定向流量套餐

2012.04.06 01:30

这个想法在脑子里大概转了2个多月,众所周知在移动互联网混,不管你是用户还是服务于用户~都不能免俗要考虑流量这个问题,用户要琢磨这个月还有多少流量供自己挥霍,算计着过日子,而提供产品服务的人则要想方设法帮用户去节省流量~否则势必被用户列进黑名单谨慎对待

于是我想是否可以像400/800电话那样,运营商提供一种新的资费模式,将传统的用户缴纳流量费转变成服务/软件提供商向运营商付

现有模式:

用户使用软件提供商的产品和服务需要向提供商缴纳服务费用(免费服务不论),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流量资费则由运营商收

 

新模式:

用户使用软件提供商的产品和服务产生的费用关系不变,而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流量资费则可以部分或者全部由软件提供商来承担,由软件提供商周期性向运营商缴纳费用,以此提高用户使用体验(用户承担资费下降)

资费永远是亘古不变影响用户选择产品服务的第一要素,你能帮我省钱就是王道……这样的资费模式无疑是可以给用户带来利益的。

而前几天发现知乎上早有人问了类似的一个问题,并且在答案中有位联通人士出面回答

李楠电信业,从事中国联通3G业务

 

“有,集联通团总部在沃派36套餐上面有一个“定向流量”,某些公司的流量计入定向流量。具体请联系总部”

于是继续搜索发现上述套餐里果然包含了500M的定向套餐

目前,纳入国内定向数据流量产品池的特定业务包括“沃友”校园版、手机音乐校园专区、沃阅读校园专区和视频分享。今后,联通还将陆续推出微博等受青少年青睐度较高的互联网业务。

只是暂时似乎都还是联通自有业务才享受到这个定向套餐的好处,如果开放给第三方应用提供商,一定会带来不小的影响。

至于实现方式,移动MM市场那种专属接入点的做法确实不可取,因为接入点的转换会影响其他联网应用,而采用白名单机制对固定的域名段做处理想来不是难事,另外还想了一种方法,运营商提供一个类似admob那样的封装过的SDK包,想要加入定向套餐的应用提供商需要申请经过审核并获得自己的一个ID,然后在自己的应用内植入该SDK包,以后的请求都带上SDK包中经过一些算法处理(与应用获得的唯一ID相关)的一个值,在经过运营商网关时对这些请求做特殊的记录不计入普通的收费流量~而这也一个SDK包的存在还可以使得运营商以后也可以向广告平台,统计功能等方面伸手,虽然这种做法不厚道,但是不失为一个有效的切入点~

也许异想天开,但是定向流量套餐这个,真的可以有~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