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惹了谁?

2012.05.06 00:52

今天在知乎看到了这样一个问题:腾讯的模仿会不会扼杀其它创新公司的积极性?

之后在答案的评论中敲了一大段文字,在发布的时候被提示不得超过1000字,然后不小心误点后退,再前进时已然一字不留,不想再继续在那上头冒着风险花费时间了,想着干脆在自留地上总结总结好了。

首先是我的观点

真正追求创新,充分挖掘了用户需求而诞生出来的创新型产品是具备很强的生命力的,而创造者也绝不惧怕任何形式的模仿和挑战~没有一个新出现的事物是可以安安稳稳成长起来的,如果因为担心互联网巨头们玩跟随战术就积极性受挫~那这样的公司即便没有腾讯在前面等着你自己恐怕也走不太远……

真正担心这种跟随战术的人其实是那些玩着同样路数而又心知这一套功夫自己未必玩得过腾讯的人,因为这些人自己也是模仿而来,模仿就意味着对产品的本质理解未必足够深刻,可以说跟腾讯站在同一起跑线,大家都是在研究某个产品,从现成产品中去推演用户需求,然后用自己的方式提供对应的解决方案,最次的那种产品就是完全不分析产品针对的需求,单纯的照搬UI换皮。这样的产品往往似是而非,因为在不足够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往往在模仿的同时会有意或无意遗漏掉种种细节,而这些细节串联到一起就往往决定了产品之间的差距,比如iOS和一众模仿iOS的Android定制系统,细节决定成败,在这情况下尤为如此,当有人真正了解了用户最真实的需求并且给出了最有效的解决方案,那么他就具备了领先地位,而腾讯对用户需求的把握通常比较强,起码在同类产品中能处于领先地位不至落后。

天下文章一大抄,互联网行业大约是读书人多了些,又十分集中,很好的继承了这个传承千百年的传统。但是抄也分高下的,比如罚抄课文大约是最下等的那种,与己无用,与人无益;倘若找本国外的名著,篡改掉其中主人公的名姓,然后将时代背景倒退个百八十年,故事地点从巴黎伦敦换到北京胡同或是苏杭古城,然后堂而皇之出版捞钱,那就显得高杆一些,如果你替换手法不佳,约莫还有被说教的风险,假使手段巧妙,自然会引来爱你的人替你开脱;更高境界则是那些喜欢涂涂画画,做个读书摘要,没事儿剪报纸总结些个名人金句1000例,偶尔提溜引用到自己的作品中来会让一些人眼前一亮拍手称妙~若是此人刚好也曾读过原文,更要心生英雄所见略同惺惺相惜之感了……

以此类推,我想腾讯的一些模仿之作大约类同第二种的高杆之作,而很多国内的小公司做的同类产品也大多介乎第二种的两种境界之间,有的还算不错,有的则拙劣不堪,完全是想趁乱楼一杆子,就行径而言大家五十步笑百步,实在毫无立场……你看见隔壁村有人养鱼发了财,于是自己也挖了个鱼塘想发财,这时候隔壁的地主仗着地多挖了个更大的鱼塘喂养了更多品种的鱼抢了你的生意,于是你就说地主抢了你的生意点子不厚道?然后问他为什么不来买或者租借你的鱼塘非要自己挖一个!人家倒是想买或者租你的,但是你这个摊子值不值当呢?倘若你真有一些独门的手段,能养他养不了的鱼,还真怕被他挤出市场?

其实本文跟起初在知乎敲下的评论大相径庭,那边厢原本是忙着举实例说明以下观点的

国外的公司并不都玩兼容合并,兴许氛围要好些,但是大公司捆绑业务、跟随战略也是十分普遍的事情,国外的月亮真的没有那么圆,否则IE6如何能成为当今的浏览器毒瘤

 

对于一个有市场的产品,到底是合作、收购还是模仿跟随,一切都是看性价比的,公司最终都是要追求商业利益的,利益最大化才是关键,商业没有道德可言。而国内的环境注定往往跟随策略代价低而收益大,所以一切都理所当然,你阻止不了别人就只能努力增强自己,如果你的脚步赶不上后来者,那结局只有out出局~古今中外莫不如是

综上个人认为举旗骂腾讯的无非是几种情况:

  • 自己想跟风捡便宜没捡完呢让腾讯进来抢了一块,心怀不忿,想着你要是不来这些可都是我的

  • 跟上面的骂人风,只是图个痛快和道德高地的爽感,类似叫嚣抵制日货和不顶不是中国

  • 炒作,营销……吸引眼球

  • 真的有道德洁癖的,认为腾讯的做法实在不地道不厚道,此乃圣人,用耶稣的话说,如果你自己不曾作恶那么你就有资格去指责他人的恶

目前我觉得大约就这几种吧,如果还有补充十分欢迎,那些真的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是没功夫跟腾讯打嘴仗的,他们的时间和精力都要投放到完善产品上去,他们更有激情,也更有信心,甚至面对腾讯的跟随更容易激发他们的迎战心态化为动力,而那些日子还算好过的同类产品们大抵也不会主动出来挑事(除非营销需要),那样显得露怯,好像腾讯一点风吹草动就闹得自己军心不稳似的,基本还是要摆出一副欢迎来抄,你的抄袭是对我产品的最大肯定一样的姿态

另外感觉其实腾讯很多产品都是出于防御需要,这个帝国太大,边疆太广,不铺开战线很难防住,而人的本性原罪之一就有贪念,在一个输入法都敢弹新闻热词导航的国度,你真的妥协了跟人合作里难道人家就会老老实实只耕自己那一亩三分地么?你不防御就很可能被对方偷空深入腹地……不得不防

最后声明:我不是腾讯员工,也没有在腾讯工作过~自备干粮做了这回腾讯五毛的原因很简单,这里遍地都是玩超级模仿秀的,我当然挑模仿的最好最对我胃口的那个~真是有实力的不怕人后台硬点子扎手,腾讯做东西也许有资源起点高,但还真不至于跟中石化那样垄断个彻底让你一点儿念想都没有……哪怕对上中石化你要是能整出个新能源出来也不惧它啊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