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还是读书

2013.12.14 17:03

既然手机和平板电脑可以安装 Kindle App 和多看,为什么还要买 Kindle 呢?

前两天在知乎看到这个问题时有一个挺喜欢的答案,今天发现已经被折进折叠区了,摘录几行

现在的知乎非常浮躁,kindle是个这个被知乎严重神话的装备,造成了一种假象:
 

 

买kindle = 会读很多书
 

 

实际上这事得分人,我就不信了真喜欢读书的人非得买kindle才读得下去吗,真喜欢读书的人恐怕是仍然会买很多的纸质书的吧。

其实仔细想,我主要是赞同我加上了下划线的那两处,这种浮躁的味道我也曾感受到(不仅在知乎),尽管也许片面但确实存在。

知乎是个不错的地方,虽然并不完美,甚至几度让我失望试图离开,兜转至今我的活跃度逐渐降低但是终究没有完全放弃,因为我发现每次我在此处产生愤懑、可笑以及各种难以自抑的情绪的时候,就会再多问自己一次,再反省一次,以此为鉴。

比如这个问题,类似的问题见过不少,各种人咨询购买Kindle是否值得,或者购买了Kindle的人是否读了如自己当初预期那么多的书等等。

我不知道购买Kindle的人到底是为了什么,从知乎这些类似的问题大概能概括一些:

  • E-ink不伤眼睛
  • 轻薄易携带
  • 待机时间长
  • 功能简单够专一
  • 内容丰富(网络资源?)
  • 亚马逊足够伟大?
  • 电子阅读比纸质书阅读方便

作为一个有着Kindle以及Bambook但最后依然在坚持用手机和Pad阅读的人,我实在无法对以上这些理由表示认同,虽然这样的感觉十分主观,但大致也能说明一些不一样的现象吧

  • 天天对着电脑的人就不要说看手机屏幕伤眼了自欺欺人了
  • 7寸的Pad真心不比Kindle笨重到哪儿去了,手机更不会
  • 时间确实长,不过手机真心不会老没电,而如果不经常看书,真的会发生偶尔拿出Kindle却发现忘了充电的尴尬
  • 不专注的人用Kindle的时候会把手机丢到一边不去搭理么?
  • 英文资源不论,Kindle的正版中文资源真心不够吧?如果说盗版…那么手机和Pad也就是个平局
  • 亚马逊确实很伟大,所以他也明白需要Kindle Fire来扩充战线
  • 电子阅读的优势手机和Pad同样具备

于是,我实在不愿意在身边明明有一个手机(如今是Note8.0这样的妖孽)的同时再另外带一个Kindle或者类似的专门阅读的设备,因为Kindle实在无法革我这个命,或者说目前还不够吧,目前就我个人而言,只能作为出国旅游时的备用设备而非主力阅读器。

而Kindle在美国的成功,众所周知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是书的价格和内容的丰富性,大洋彼岸的书实在太金贵了,电子版的价格优势巨大,并且亚马逊真的是伟大到了一定境界,保证了自己拥有那么多的版权资源,足够让喜好阅读的人为了刚需而购买Kindle(话说NOOK那些活得就不算太滋润吧),而来到国内,书价的优势本就不足够明显,然后内容优势也不复存在,在这里,Kindle所具备的种种优势说到最后就只剩下E-ink以及类似书摘同步的一些周边体验,实在算不上有什么垄断优势了。

我一直喜欢可以一个账号同步管理的数字化生活,在电子阅读这个事情上,Kindle一直没能满足我,我的英文阅读量实在太少,而上面能吸引我的中文内容又实在不够,iBooks也是如此,我曾经期待过唐茶的字节社和QQ阅读,但最后还是多看让我看到了曙光,念及我在多看上买的那些书,我觉得若有一天多看出了自己的阅读设备也许我会再考虑多一些。

写到这里,我把那题改了一下标题,我以为那题下所有围绕Kindle的赞誉更多是在赞美E-ink……而不是Kindle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
  • 其实大多数书看了不如不看。看了不做笔记也等于白看(还可以说是一种耍流氓)。很多转成“电子书”格式的书有一个问题,绝大多数质量不佳;至于那些出版物,还是看原始排版更有“空间感”(这点对于读书其实挺重要的,章、节、段落、注释都在大概哪个位置,这一点来说纯粹的电子书在这一点上做的非常差,直接的给人的感觉就是记不住,看kindle的人都好像有种感觉,看书更容易记不住)。总不能在记笔记时把页码标为236/12568900吧哈哈。所以我都是看出版物的PDF,已经好久没有看亚马逊的那些格式的书了。

    • @mkyos 还是看习惯了,有时候读书也就是消磨时间并不一定是为了有所得:-)……

      PDF是扫描版?扫描版看起来不太舒服吧……电子版的笔记也是需要习惯的,说起来现在手机上微信阅读可能相对而言是各方面综合下来最理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