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女孩以及其他

2014.08.12 00:49

首先,应该感谢豆瓣发布了新的APP,装毕进去就瞧见了自己的wish list里面还躺着一部老电影——《Little Man》,于是从PPTV上找来看了,感慨之余突然想起来小妇人应该也是有电影的,于是找到了94年的这版——《Little Women》也一起看了,这样的顺序倒也正好暗合当年我读书的顺序,倒真有宿命的味道了。

先说小男人,这部老片并不为人知,在豆瓣上看过并打分的人也不过283个,短评106条,影评则只有4篇——此片的原著更是知者甚少,大致翻了一下,评论者中看过原著的人似乎极少。对于看过原著的人而言,此片并无惊喜,中规中矩的将书中的重要故事节点一一铺开直接丢到了观众眼前,但在选取情节和表现上面依然有所欠缺,每一个故事都太短小,难以表现孩子们各自的性格特征,只单单凸显了耐特和丹二人,甚至乔也仅仅只能看出满满的慈爱和耐心,觉得还是有些遗憾,打了四星其实已经是主观成分极大了,谁让我太爱这些故事。

也许这部98年的电影给了我一个并不很高明的印象,之后在看小妇人时,一下子惊喜到无以复加,每一个角色都演绎的很棒,并且细节完美,比如艾美拿夹子夹住鼻子,只可惜影片不能像小说那般描述背后的原因,也许很多人不能明白那是艾美在试图夹出一个高挺的鼻尖吧,一切简直从小说中径直走到你的面前,将百年前那四姐妹的生活一一呈现出来,叫人无法不为之动容。乔是作者自身的投影,而据说原本乔的结局也是要跟作者一般孤苦无依终老的,只是迫于读者的请求最后才增设了巴尔教授,因此,我一直以为露易莎本人应当也经历过劳里那样的一个男子吧,可以奉为知己,却因缺乏勇气不敢去接受,全因害怕得到后再失去的痛苦,于是宁可从来都不曾拥有,只是那样不近不远的相处,做一辈子的朋友,简直逃避,只是难为了劳里,sigh~

关于乔和劳里,以及艾美之间的纠葛,争论已经太多,实在无需继续纠结,只需知道很多故事本就源于生活,试图高于生活,但往往总还是不如现实生活那样精彩而狗血即可。

贝丝在影片中的存在感,似乎较小说还要弱一些,但,很多细节依然到位,让人确信这就是那个安安静静的小姑娘,谨慎而羞怯,热爱生活却又怯于表达自己,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才终于鼓足勇气,将所有人都抛诸脑后,大踏步向前了。

我最爱的自然还是小妇人中的乔,那才是作者最本色的描写,那个有思想、洒脱、有勇气却又在关键时刻犹豫不能自已的姑娘,后面大段的内容乃至小男人等的经历,约莫更多是作者幻想的投影,所以,故事虽好,却总觉得少了一些冲击,直击灵魂深处的触动,就像巴尔教授教育乔的那样,写的那些惊悚小说固然有市场,可以看,但似乎始终缺乏充沛的情感。

但这依然不妨碍我喜爱两部续作,如果可以,我希望所有的故事都没有结局,可以一直一直写下去,天荒地老海枯石烂,或许我现在能做的就只有继续翻译《Jo's Boys》了,这本翻了两年还没完工的小说,好消息是,起码已经过半了。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