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

2014.10.07 10:32

此时是米兰时间凌晨3点半,再过3小时我就应该起床洗漱收拾行李,然后赶去火车站前往弗洛伦撒,本该徜徉在梦乡。但约莫半小时前十分莫名地从睡梦中醒来,并且一个构想很久的东西在脑中闪过,然后之前一些碎片的东西似乎被一条线串起成为了一个相对模糊的整体,然后就再难入睡,索性起床,

第一块碎片诞生在2年前土耳其棉花堡,当时翻twitter看到@cherry的一发游记照片,那是一本用moleskin记录的旅行日记,印象里有各式卡通字体和手绘漫画,然后记录了行程和见闻,还把车票贴到了册子上,印象最深刻的则是一根路边捡到的美丽羽毛,如此这番之后,寥寥数笔写就的记录文字一下子无比生动了起来,觉得很好,于是我想,是否可以叫所有懒于好好整理旅行日记的人都能见单生成这样有味道并且有趣的东西来。起初想的也简单,无非就是让游客随手拍些照片,然后简单佐以文字记录,最后套用模板去将所有内容串联,无非就是展示得更有趣一些,比如加上手绘风格模板之类,并且一定要可以生成可浏览的网页供作者分享出去,甚至设想了后续可以推出更精致的收费主题风格,想着倘若可以花些小钱就能生成一篇图文并茂又有高逼格的游记似乎也不算太贵吧。再后来我就发现了Breadtrip,以及后来的蝉游记,似乎有那么一些意思,但又似乎还很不一样,之后不了了之,只在草稿箱中留下了半篇关于Breadtrip和蝉游记的简单对比,就当时来说其实个人还是更倾向Breadtrip多一些,如今似乎穷游也加入战团,最近更发现Google+也推出了根据照片携带的信息自动生成故事相册的功能(三星的note系列也内置了一个应用可以根据照片自动生产故事相册),真真是硝烟四起了。

第二块碎片时间还短,撑死2个月,也许更短,因我一贯拖沓,也曾尝试各种GTD、todo工具,然后就全都没有了然后,深感惰性也许才是七宗罪中最最霸气的一条,懒得吃饭、懒得生气甚至可以懒得撸管有没有!!!尽管各种尝试都以失败而告终,但也是有了一些心得,就是成就感和难度不匹配,懒鬼们往往不能坚持做一件看似无甚成就感的事情,尤其是当这件事情做起来还有那么一丁丁的门槛的时候,于是,我就希望做一个价值也许超低,成就感弱爆的东西,但门槛务必超级低,低到尘埃里的那种,比如只是简单要求你每天启动应用,按一个很逗比的按钮(甚至这一步也省略掉),这么无聊的一件事情看你可以坚持多久,只是每天占用几秒钟的随手一点,然后在一段时间(一周?)后出一个统计,告诉所有人,一共有多少逗比参加了这个无聊的事情,然后到目前为止到底还有多少逗比在坚持blabla,其实我知道这真的不算有趣,但我相信会有足够厌恶自己拖沓的人愿意来尝试,哪怕只是一下,然后这突如其来的统计会让那些真的坚持的人稍微惊喜一下,就够了,这种小众而算不上有趣的东西但求一个逼格,而已,所谓“走心”嘛:)。再后来,由于这个想法实在太无趣,每每跟人说起就要被或明示或暗示地打击一番,就想要找些论据,于是简单搜索了一下,发现有类似想法的人真是太多了,微习惯,种子习惯等一堆应用已经如火如荼,一下子就不知道是该高兴有同道中人还是该叹气还是慢了一拍了。

而在刚才半梦半醒之间,我又想起了以前在网上见到的九宫格日记(好吧,就是这个念头把我弄醒的),那种每天固定话题,让人记录每天印象最深刻的几条见闻的东西,最后给你串联出一份还算有内容的日志,于是就觉得这实在很适合用手机来做,尤其是一些照片和视屏记录的工作,激动之余,在有了前次教训之后我起床就简单搜索了一下“格子、日记”的关键词,于是发现了格志,于是再次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所以,我写不下去了orz……不过基本来说,这几个碎片想法其实还是有一些共性的,希望不久之后便有回响,先睡。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