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故事

2012.12.27 10:37

南京昨天下雪,今天转为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从地铁出来时心知迟到已是定局却依旧不能淡定,于是一路走来在脑中幻化各种念头来缓解我对本月惨不忍睹的考勤的焦虑。

在老地方果然又见到了那个人,衣衫倒还不算褴褛,只是破旧的厉害,他今天戴了顶同样破旧的帽子,提了个购物袋站在墙角持续碎碎念着,偶尔抬手指向前方,好像在给旁人介绍着什么,没有人知道他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一幅景象。

第一次对此人留下印象也是某个早晨,我不知是第多少次从他面前走过,那天天气晴朗明媚,他慵懒地靠坐在墙根絮叨着什么,也是时不时扭头挥手,一副跟人交谈甚欢的样子,我一心惦记着千万不能迟到,于是只匆匆而过。再然后是前几日下班,与同事一起找饭馆的时候他突然斜冲出来破口大骂着,依稀能听出一些奇怪的词汇,却全然不明白状况,我们无视着继续前进,他就在后面跟着嚷嚷,直到我们穿过马路才终于摆脱,于是我开始好奇起来,每每路过总要看一下他在做些什么,于是我发现他还有个堪用的收音机,偶尔会拿出来摆弄不停换台,也有一把成色挺新的三折伞,雨雪天气时就举着伞站在那里继续对着空气念叨,衣服自然是很少换的,不同品种的鞋子倒有不少,还有一次我分明瞧见了他左脚穿了一只类似黑丝的连裤袜样的东西…囧。

我偶尔会像这样去观察旁人,想象他的世界,如何成长,如何生活,擦肩而过的此时此刻又在想些什么,是否和我一样无聊地想有的没的,还是在忧心房租水电,或者在为了晚些时候即将进行的表白而惴惴……这样的习惯是从我中学时就养成的,日复一日骑着单车往返学校和家中,何时拐弯何时加减速全凭肌肉反射完全不需要思考,于是路上的20分钟就显得有些无趣了,于是只好如此给自己找乐子。

像这样的好奇不奢侈
 

这些故事都很便宜

 

——《故事》陈奕迅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