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恨产品经理

2014.01.13 00:04

上周末在布卡上翻到了一本有趣的漫画《东京玩具箱》(好吧其实我看的是续作大东京玩具箱不过WIKI木有链接orz),这是讲述小型游戏制作公司生存故事的一部漫画,让我最心有戚戚然的当然是其中身为游戏企划的主角动辄“变更规格”引发的各种Delay以及美术、开发的无限哀嚎,笑~~XDDDD

其中讲述的中古游戏《迷宫塔》和《铁板阵(XEVIOUS)》跟前段时间的日剧《一币通关小子》中所述那是一样一样的啊,无论是破关技巧还是连续击打200次可以打爆目标的传说,还有电玩店老板拿出来的那本攻略书~不知道两者是否有什么联系,据说本作也要电视剧化来着。

随着情节或笑或闹得同时觉得各种躺枪,我们这些所谓的产品人员,跟太阳游戏企划的身份何其相似,只是似乎总还缺少一点什么,也许是那种只要努力就一定成功,然后身边围满了值得依赖相互信任的小伙伴的主角光环吧。

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始自己的身份变成了所谓的产品,又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产品成了各种黑段子的主角,那个写代码不如程序猿,玩PS赶不上设计师,搞交互被UE甩N条街,写文案分分钟给策划喷的黑产品,对对对,就是你,别躲了……说的就是你这个战斗力只有5的渣渣!

前段时间一直在跟人吐槽,产品这岗实在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的东西,什么专业技能都不会?那么就来干产品吧,这几乎是互联网第一定律了!然后磕磕绊绊一年又一年,吭哧吭哧做原型画草图,天天拉着人头脑风暴,这边跟美术吵界面交互,那边跟开发面红耳赤,忙忙碌碌意气风发,然后泯然众人~

像这样没有专业门槛就等于没有专业保障,只要稍微用心,背熟掌握“数据”、“需求”、“用户体验”等一系列专业名词以后,往哪儿一站都可以不卑不亢地跟人高谈阔论,尤其是这一切都正确无比,尽管往往毫无意义,但丝毫不妨碍这些正确但无用的东西持续输出价值观,随便掐住一个点就可以喷你个体无完肤叫你知道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唯结果论的世道,当你的产品没能赢得市场时,你将极难证明自己的价值,这相当现实。

想起很久以前曾拿导演类比产品经理,如今想来也还是觉得如此,务必要能有着拿得出手可以说道的作品时才能掌握话语权,若是没有那就只好低声下气坐待时机,或从其他岗位入手,累积经验修炼专业技能,最终转职~

话说,其实很希望有一天可以拿着自己的东西说出这么帅气的话来呢!

tokyotoy2
tokyotoy2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