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X以及其他

2014.04.09 00:19

清明三天小假,除开简单出门吃饭之类的活动基本在家纯宅,接着上周的计划继续收拾衣服,入库的各类衣服已经超过300件,还不包括夫人那些零碎的打底衫打底裤之类,然后再仔细看一眼,觉着还得有100+的工作量,另外还有送人和扔掉的,真是不敢相信家里居然能塞下这么些乱七八糟的衣物,难怪边边角角都是满满当当的样子,总也清爽不起来了,于是刷了5个小时裂喉最后一道光也没瞧见这种小事就真的是不值一提了。

昨天起床后脑子晕乎乎的,似乎是晚上着凉的样子,于是干脆赖在床上起身都不愿意了,然后打开电视看了个电影《Ben X》,纯粹是翻啊翻看到了分数颇高看简介又提及网游啊自闭症少年啊什么的,虽然最后的故事发展与最初的期望完全不符,但也是不错的片子,相当唏嘘。

认真回想了下,尽管与自闭或智商无关,从小学开始到中学,班上总会有那么一两个饱受欺凌的同学,或精神或肉体,现在想起来,尽管没有直接参与,但那样冷眼旁观甚至偶尔也会觉得“这还真是搞笑啊”这种心态无异于帮凶了,委实惭愧。他们经常莫名其妙被一些闹腾的小子们招惹,新买的书、本子会被撕碎,书包和文具盒会被丢下楼,然后隔三差五被人摁倒在地或轻或重的招呼一顿拳脚,甚至,我也真的亲见过类似影片中那样羞辱人的场景,也许现在唯一能庆幸的事情就是,在当时并没有发展出更严重的事故吧,但是,亲历者又是怎样的心情和感受,对他们今后人生的影响如何就不得而知了,这样的人随处可见,却真的少有人问津。

不知是否也有从众之类的因素,实在不觉得那些人有什么特别的气场能给他们带来如此不快的遭遇,只记得哪怕同是被欺凌的对象,偶尔也会相互鄙夷的找机会膈应对方,如今想来也还觉得有些不能理解,在那样相对单纯的环境下,亦可衍射出百态人生。如果,我只说如果,今后有了孩子,遇到这样的事情,一定不能让他漠然以对。

回说电影,不想剧透,几处叫人揪心的地方幸好导演和编剧并未残忍到底,而之后在豆瓣上看到的一些解读又觉得微微有些多余,倒不是说理解有误或是怎样,只是总不太喜欢给任何事物都赋予太多太深太深刻的东西,哪怕确有其事,简单些去理解也不是坏事。

或许在很多时候,在那些虚弱而无助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是Ben,敏感且无力表达,只是并不是都能那么幸运遇到自己的‘牧师’能来治愈和拯救自己。

于是更多时候,我们也只能学Ben那样塞上耳机,用一种噪音去抵抗另一种噪音,用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塞满脑子来逃避那些不愿深思的玩意儿。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