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见放大的恶意

2014.04.20 13:19

昨晚上床以后刷推看到有人说知乎有乐子,于是登录,原来又有大V离场,各路人马登场,调侃共挽留齐飞,分析与槽点一色。张公子说的甚好,任何撩挑子都不是一时的冲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两日的爆发几乎是过往长期发酵的必然产物。

我曾经几度控制自己访问知乎,第一次是改版将Timeline从话题改成了关注的人,第二次是约莫一年前开始匿名答题(其实我这种不匿名也没什么人看),然后一直到了一个多月前,就干脆删掉了客户端,清掉了各处浏览器的登录状态,因为被人噁心到了(也许同时我也在噁心别人?)。

只因我发现自己做不到勿听、勿言、勿视那样的至高境界,尽管努力让自己谨言慎行,也难规避陋习,比如一些自觉无伤大雅的调侃也许会叫别人愤慨,人与人的沟通本就是个大问题,有人说网络降低了沟通的成本,其实我觉得网络在很多时候也极大抬高了相互理解的成本,许多沟通细节的流失会遭致南辕北辙的效果,理解的失当会遭致偏见,从而诞生并无限放大恶意,叫人激愤难消。

记得很早以前,有人在知乎上说李开复虚伪如何,我当时回以莫让偏见掩盖了真相,大约是这样的意思,后来过了许久才发现,终日留连于网络之上,吸收着各处散落的信息,要不变得偏见而狭隘真是件极难的事情,因网络使得信息的传播变得无比快捷、碎片化,并且信息量巨大且散乱,任谁也无法对每一件事情拥有真正全面而深入的了解,若仅凭着这些本就偏离了真相的内容来指点评说,总归会有岔子的。

如今,无论知乎如何强调自己理性的社区文化,认真的答题态度,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江湖,而有江湖的地方,最后总是有理说不清。曾经很多人说在知乎“认真你就赢了”,我想说,真的认真起来终究还是要输的,因为愈是认真的人就愈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需小心应对各种状况,而人的精力有限,又怎能面面俱到,而只要你有些许的不周,那些偏见就可以为你扣上各种帽子,百口莫辩,心力交瘁。

张公子的退出也许是被诡异的审核机制点炸了,而印象里许多出走的知乎名人,似乎更多是疲于应付这种无休止无意义的战斗,出力不讨好,干脆就省省心力让自己空出一些时间好好经营自己的生活去吧,这些沉迷于评头论足的人与你我何干?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