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投资

2014.07.22 00:01

仔细想,似乎除了去年ROM发布的跳票,到后来手机发布时一些前言不对后语的情况,老罗的黑点本来并不算多,个人人气又一贯够足,对比小米魅族又很有草根逆袭的传奇感,一度也算讨喜。只是不知到底是为了营销还是真的打算用极度的偏执来筛选脑残粉,总要摆出天上地下唯我独尊的腔调,不打草稿无脑喷,忘性又大老是落人话柄,no zuo no die why you try?

这个槽这本是上周打算吐的,结果拖了一拖,欣闻锤子手机又要难产,简直跳了又跳,真的跳!终于一些脑残粉和不少路人也开始转黑,反转简直没过渡!就觉得觉得再来说他似乎有落井下石的嫌疑,所以还是不想说老罗了,且说说锤子的情怀吧。

我猜,情怀这个词就要被老罗的锤子给砸烂掉了。

锤子手机和老罗,已经跟情怀捆绑了,无论褒贬都必须扯上这两个字,你黑说你不懂情怀、你美说你只剩情怀,然后,这情怀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总以为当你把情怀拿出来作为标榜的时候,情怀也就走远了。私以为情怀应当有一些高远味道,不带功利心,不刻意追求被认同,而是静静等待,认同者的会心一笑,或突如其来的共鸣。

而锤子的情怀,似乎是传说中对极致的追求,极致的动画、精益求精的做工、“完美”的对称……但我以为这种对细节的追求,充其量只能算作一种病态偏执,还不足以上升到情怀的高度,记得以前许多人赞美Apple有情怀的时候,会拿一些ICON上的细节小彩蛋来举例,但如果苹果在发布会上把这些东西拿出来当亮点宣传,似乎就可笑了些,不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设计并沾沾自喜就是彻头彻尾的耍流氓。

至于许多鼓吹锤子情怀的人,我想不过是一种情感投资,未必是刻意为之,只是寄希望于传奇的诞生,借此满足自己见证历史的参与感——“看呐,老罗的情怀成就了锤子,我,一直是看好这种极致的情怀并坚定支持着的”——跟大灾难时的无脑转发和满屏蜡烛丝巾无甚区别,低成本可能带来满满的心理满足,何乐不为。(_一直觉得一部分米黑也有类似心理,小米有了如今的高度,一生黑将来才更有一语中的的前瞻性满足感_)

本文纯吐槽,大约不算很黑,只是表达一个态度,我应当也是在期待,期待锤子的情怀倒掉,若是有那一天,我也可以借此自我满足一番吧。

PS.总觉得有一些米黑本是MIUI的粉,只是当雷军突然从幕后站到前台,好多人突然发现原来是高富帅扮猪吃老虎,坐看草根逆袭戏码的人觉得感情被欺骗恼羞成怒怒转黑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